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1年第二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中软国际--卓越杯”AI挑战赛
比赛时间:2021-10-12 00:00 至 2021-11-30 00:00
主办方:创新创业学院
竞赛简介

2021年第二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中软国际--卓越杯”AI挑战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1年第二届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中软国际--卓越杯”AI挑战赛

(二)竞赛的目的与意义

本次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勇于创新,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创新精神和专业能力,提高大学生的科学修养、开拓视野,提升省内各高校大学生学习AI知识、技能的兴趣与潜能;促进和加强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硬件、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进行科技创新应用开发,从而有效推动校园科学创新的进步、塑造先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 参赛对象:渤海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由所在学校统一报名,大赛不接受学生个人单独报名

2. 参赛团队:参赛学生必须以团队为单位参与比赛,每支队伍由2-5名学生组成(含队长1名),参赛团队必须配备1-2名指导教师(不得超过2名),且指导教师必须为参赛队伍所属高校在职正式专业教师,每名学生最多参加1队,报名截止后,组队信息不可再进行变更。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 竞赛内容:本届竞赛采用开放命题,学生自主立项,参赛作品应遵循五性(科学性、创新性、专业性、实用性、技能性)原则,具有可预见的促进社会发展和市场价值;参赛作品应围绕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面向行业应用,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类、嵌入式类、智能硬件、智能制造等为主要参赛领域。

应用领域可面向以下行业应用:教育、金融、智慧工业、城市建设、智慧农业、智慧校园、智能家居、智能设计、移动应用开发、社交平台、车载服务、VR/AR,微信平台或者AndroidIOS等平台上的应用或创意,每支参赛队伍可根据自身兴趣、技术能力、知识基础使用自主研发或者开源开放的AI平台、框架,设计制作、最终提交具有原创性并能够进行可视化应用展示的参赛作品及方案说明书。

参赛作品可为以下形式之一:嵌入式软件、硬件系统、机电一体化系统及其他,并以路演形式介绍、演示参赛作品。

参赛团队按照大赛官方网站上提供的模板规范撰写方案说明书,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内容应包含但不限于如下内容:

1设计目标

2应用场景

3操作说明

4核心算法和原理(程序逻辑)

5实现和优化过程

6操作/运行环境

7应用和推广价值

2. 竞赛方式

竞赛方式为网络初评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

3. 知识产权

1所有参赛作品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以及社会道德规范;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3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出版、发布及展览等权利;

4出现以下情况将取消参赛队的参赛资格

提交的个人(团队)信息不真实;

未能按照组委会要求提供完整的内容;

违背相关的法律、法规;

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 大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件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2.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抄袭作品一经发现取消参赛权利;参赛作品的选题应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背景,满足社会对软件作品的需求。对参赛作品的评审着重考核参赛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进行创意设计、软件产品设计、实践创新和团队合作的基本能力。

3. 如果参赛作品涉及联网功能,应具备公网内的联通性且能流畅运行,对于仅限在某个专网或校园网上访问而无法通过公网访问的作品,由于无法评审,将被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4. 参赛作品若使用了第三方资源(比如游戏引擎、开源项目等),请如实给出说明并保证不会带来知识产权纠纷。若未给出如实说明,在评审时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权利。

5. 对于提交的内容不完整,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违背相关法律法规;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作品视为无效参赛作品。

6. 网络初评提交参赛作品时,提交的电子文档、图片、摘要、简介、链接、方案说明书等不得出现参赛单位、参赛学生、指导教师等信息,否则视为违规,取消比赛成绩;现场决赛时可以出现以上信息。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 评审方式

1网络初评

形式检查:大赛赛务组对报名表格、材料、作品等进行形式检查。针对有缺陷的作品提示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修正。

专家初评: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组进行匿名网评。每件作品至少指定3名专家进行网络匿名评审。

专家复审:大赛评审委员会对网评结果有较大分歧意见的作品,根据回避原则安排有关专家进行复审。

确定决赛作品:根据作品初评情况,确定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在网络初评后,名单将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平台、协办单位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

2现场决赛(暂定)

入围决赛的参赛队须按照决赛通知要求按时参加现场决赛,决赛分为现场展示与答辩两大环节。

参赛队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程序:现场展示及说明时间3-5分钟,答辩时间2-5分钟。答辩内容为作品创意与设计方案、作品实现技术、用户体验作品特色等,并由专家进行现场提问。根据答辩情况由专家给出作品答辩成绩。

在决赛过程中,参赛队如有不服从比赛规则、扰乱赛场秩序、舞弊等不文明行为,按照规定扣减相应分数,情节严重的取消竞赛资格,竞赛成绩记0分。

2.评分标准

评价项

评价参考标准

分值比例

作品整体难度

所使用的技术及工具难度,或问题本身的难度

20%

应用完整程度

应用功能是否完整,是否能够满足应用情境下的用户需求

20%

应用的用户体验

应用是否简单易用,用户体验感是否良好

20%

作品创新性00

作品是否解决了一个新的问题,或是用新的方式解决了已有问题。作品是否完全的创新,还是借鉴了已有的概念和技术

20%

市场价值程度

作品是否能对大量的人群产生广泛的影响,或是对特定人群产生深远影响。作品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所要解决的问题

20%

(三)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设学生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

1. 学生奖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队报名情况,按照一定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

2. 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取得优秀成绩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3. 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单位奖授予报名参加省级竞赛类别全面、竞赛成绩优秀的院校。

三、竞赛组织

(一)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 竞赛时间

竞赛分为网络初评和现场决赛:

报名及作品上传时间:2021914-1015

现场决赛时间:20211120-1121

2. 报名方式

参赛队须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共享管理平台(网址:http://cxcy.upln.cn/)及渤海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系统(报名地址:http://cxcygl.bhu.edu.cn/)同时进行报名,两平台报名信息一致才可参加比赛。

(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联系人 李老师:0416-3400261

2. 联系地址: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203

3. 为方便后续沟通交流,及提交作品、纸质版材料等,请参赛团队务必加入校赛联络群并关注通知(QQ251142788 入群申请及备注须为 学院首字-姓名

 

相关附件进入QQ群下载

附件 1:2021 年第二届辽宁省“中软国际--卓越杯”AI 挑战赛校级分管理联络人信息表

附件 2:2021 年第二届辽宁省“中软国际--卓越杯”AI 挑战赛评委推荐表

附件 3:2021 年第二届辽宁省“中软国际--卓越杯”AI 挑战赛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 4:2021 年第二届辽宁省“中软国际--卓越杯”AI 挑战赛方案说明书模板

54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