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比赛时间:2021-10-18 00:00 至 2021-10-31 00:00
主办方:辽宁省教育厅
竞赛简介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辽宁省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1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辽宁省赛实施方案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在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国家制造业进一步发展战略目标的新时代,大赛竞赛内容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充分体现新工科的特色,将助力中国制造2025和高校新工科的发展与实践,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较强智能制造工程能力的优秀大学生。

培养优秀人才是挑战赛一直秉承的理念与宗旨。大赛以“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面向工程,追求卓越”为指导思想,旨在促进高等学校的工程实践能力教育,提高学生的工程兴趣、工程素养、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创新和工程研发能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培养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为培养高质量的理工科优秀人才提供实践平台。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

面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本科生,以及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本科学生。

2、具体要求

参赛者以参赛队为基本单元参与竞赛过程。每支参赛队由不超过3名参赛选手和2位指导老师组成,成员必须来自同一学校。

1)参赛学生仅限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2)每位同学只能加入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只能选择1个赛项。指导教师可以指导多支队伍参加不同赛项的比赛。

3)每支参赛队只能指定一名老师为第一指导老师,以第一指导老师所在学院为评奖单位。

4)指导教师负责赛前指导,不直接参与比赛现场的各个环节。

5)报名截止后,参赛队伍更换参赛成员以及指导老师按照大赛有关规定执行。

6)每个学校每个赛项原则上最多只能有1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7)参赛报名成功后,请务必牢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用于后续登录、查询等。报名前请认真阅读官网首页关于大赛和赛项的介绍、赛程赛制部分的内容,了解比赛相关安排。如有更多参赛相关问题,可以参考官网首页“常见问题汇总”获取答疑。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辽宁科技大学作为2021全国大赛东北赛区暨辽宁省赛区,承办“流程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自动化、离散行业运动控制、信息化网络化”共四个赛项。

1、流程行业自动化赛项

1)赛项简介

本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某个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为背景,参赛队以乙方角色参与连续生产过程的升级改造过程,重点考察参赛队员的工艺分析、生产优化、智能算法开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能力,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连续过程行业工艺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开发人才。

22021年赛题思路

根据提供的工艺过程,通过分析工艺流程及对象的特性,对该工艺过程进行生产优化、开车步骤设计、智能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的工作。

3)参赛队需要完成竞赛内容

工艺分析、工艺优化(含开车步骤设计)、仪表选型、智能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安全联锁系统设计、控制方案实施(自动开车)等。

2、离散行业自动化赛项

1)赛项简介

本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某个离散行业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乙方的角色参与到离散行业的生产中。重点考察对这类离散系统的综合分析、生产优化、智能调度算法开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及异常处理能力,强调工程方法的严谨性和控制系统应用的完整性,在控制优化、调度方面鼓励创新。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离散行业工艺对象分析、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研发人才。

22021年赛题思路

以电梯行业(初赛)以及某工业4.0离散制造生产线(总决赛)为应用背景,参赛队员需要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系统分析、设计、优化、算法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工作。具体为电梯对象(EET)采用三维仿真实现。包括:电梯整体(包括轿厢、电机、限位开关等)、各个楼层按钮(上下行呼梯按钮及指示灯等)、电梯内部设备(轿厢开关门按钮、轿厢选层按钮及指示灯等)等等。电梯模型采用多部多层结构。

3)参赛队需要完成竞赛内容

综合分析、生产优化、智能调度算法研发、控制方案设计、控制方案实施、异常处理等。

3、离散行业运动控制赛项

1)赛项简介

本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运动系统为应用背景,参赛队以项目乙方的角色参与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运动控制系统的综合分析、智能算法开发、控制方案设计、实施、模块开发及异常处理能力,鼓励在控制方案及算法方面的创新。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运动系统分析、优化、智能算法开发、模块研发、控制系统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的设计、研发人才。

22021年赛题思路

赛项分为抽象实验对象与实际生产对象两类,均为实物对象。其中,抽象对象(圆盘同步)考察选手对基础运动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实际生产对象来源于在造纸、印刷等行业中有着广泛应用的物料卷绕系统。

3)参赛队需要完成竞赛内容

对象特性及控制需求分析、控制算法设计、优化、控制系统设计、选型与调试、模块开发、控制系统实施、异常情况处理等。

4、信息化网络化赛项

1)赛项简介

该赛项以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产线中实际工业通信网络为应用背景,重点考察参赛选手面向实际工业生产通信网络的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工业信息安全设计、实施及故障处理能力,鼓励在满足通信技术需求的条件下在网络结构设计与网络功能实现方面的创新。目的是培养一流的具备工业网络及工业信息安全系统分析、设计、实施以及异常处理等综合能力人才。

22021年赛题思路

该赛项以工业4.0数字化工厂网络的应用为背景,体现工业生产下的高速实时网络需求、通讯可靠性需求、信息安全需求,涉及工业网络常用的虚拟局域网络VLAN、路由、实时通讯、无线通信、冗余网络等功能。

3)参赛队需要完成竞赛内容

厂区布局分析、技术需求分析、网络结构设计、优化、信息安全设计、设备选型、网络结构实施、网络功能实现、通信验证等。

请登录“西门子杯”挑战赛全国统一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在大赛介绍中有详细的说明。

(五)竞赛方式

大赛组委会作为甲方,参赛队伍作为乙方,通过对分析、设计、竞标、实施、排错、优化、移交等工程项目全流程的模拟方式开展竞赛。参赛队伍在工业对象的深入分析基础上,完成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并在真实的工业控制器和仿真的工业对象环境下完成实施与调试。同时运用智能技术兼顾节能、效率等优化目标,以实际效果来决定名次。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请各院校参赛师生登录“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统一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认真阅读竞赛规则。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大赛全国秘书处制定统一的评审方法和评分标准。各分赛区严格遵照有关规定执行并公示结果。

(三)奖项设置

辽宁省所有参赛队成绩综合评比,评定出特、一、二、三等奖,报请辽宁省教育厅批准同意后,赛区组委会颁发由省厅加盖公章的获奖证书。各奖项具体数量根据比赛实际完成情况、具体得分等综合评定。各奖项评定依据竞赛全国秘书处统一评奖规则进行。

1、学生奖项

各赛项特等奖占实际参赛队的10%,一等奖占20%,二等奖占40%,三等奖占20%

2、优秀指导教师奖

获一等奖及以上队伍的指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同一名指导教师按所指导学生的最好成绩获奖。

三、竞赛组织

1、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2021531日前在全国唯一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

org.cn)报名,同时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平台注册(http://cxcy.upln.cn/),未注册者不能获得辽宁省赛的评奖资格。竞赛样题、赛制介绍等资料均在全国唯一官网发布。注册时间202166-630日。

辽宁省赛区竞赛(全国初赛)(20217月)

比赛具体时间以全国竞赛组委会统一安排为准。大赛官方网站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会提前发布相关通知,请注意查询。

比赛后按照全国统一评奖规则评选省赛(地区赛区)的获奖名单并颁奖。

公布总决赛晋级名单(20218月初)

全国总决赛(20218月)

晋级队伍按照通知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总决赛。具体比赛时间请关注在赛前发布的总决赛通知。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老师0416-3400261

2联系地址: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老机关楼)203 

3为方便后续沟通交流,请参赛团队务必加入校赛联络群并关注通知(QQ839117018 入群申请及备注须为 学院-姓名)请按要求加群并关注群内后续通知!

1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