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1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乡村生态宜居环境设计大赛渤海大学选拔赛
比赛时间:2021-06-24 00:00 至 2021-07-05 09:00
主办方: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
竞赛简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乡村生态宜居环境设计大赛

二、竞赛的目的与意义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乡村生态宜居环境设计大赛”于 2020 年首次举办。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指导下,由大连 工业大学承办,按照“专家指导、部门协调、高校承办、学生参赛” 组织实施。 本次大赛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求为目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为切入点,从城乡规划、乡村文化及产业振 兴、城乡融合再到建筑与风景园林、环境艺术与传统文化复兴为核心, 推动多学科跨界交融综合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创新能力和质量的提 升为目的,为改善乡村生活环境和乡村振兴寻找设计新力量提供最佳 途径和机会。竞赛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落 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辽宁省乡村 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 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 年)》、《辽宁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 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 年)》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艺术设计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 搭建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 参赛对象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为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和促进培养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鼓 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类别报名参赛。

3.所有参赛者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 5 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 均须以渤海大学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主题:大赛原则上以“乡村生态宜居”为主题,以现实村 庄为题材,对农房、乡村公共建筑及村庄环境等进行创意设计,旨在 推动乡村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顺应乡村居民拥有更美好 生活的需求和向往。

2.竞赛作品。提交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参赛专业范围 主要是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服装与 服饰设计、雕塑、绘画等艺术类相关学科对乡村生态宜居环境的设计, 包括空间环境、品牌形象、交通工具、工具装备、公共陈设、公共设 施、装置书画等各类原创艺术设计作品。 提交的参赛作品须包括:设计构思草图、设计说明、设计预想图、 模型图片组成的平面图版与实物或模型。

3.鼓励协同创新。为体现以未来乡村振兴和发展的服务设计、可 持续设计的新趋势,大赛欢迎参赛者提交新型服务设计、可持续设计 类型作品参赛。

4. 竞赛方式

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不同项目组除了根据下述要求提 交不同材料外,项目成员超过 2 人(含 2 人),项目书内需详细描述 团队成员的项目合作与分工情况。

(1)预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竞赛要提交电子文档,参赛项目经专家网评遴选出优秀项目后参加决赛。

A. 科学创意组提交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 1)、项目书。项 目书含详细的与创意相关的国内外进展与项目创新性说明,以及证明 项目创新性的创意思路和实现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鼓励填写已经获得 的部分研究成果,并对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

B. 创新成果组提交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 1)、项目书、佐证 材料。项目书含项目的创新性和取得的研究成果、科学意义或可能的 社会效益。佐证材料包含学术论文(已发表、未发表均可。如果未发 表,需提交查重报告;如果已经接收但未发表,需提交接收函)、专 利证书等。

C. 创业成果组提交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 1)、项目书、佐证材料。项目书含详细的具有市场前景的相关技术、产品或服务的创业 计划书。佐证材料含产品或样品图片,以及营业执照和有效股东证明 (可无)等。

(2)决赛阶段,参赛队除了要提交上述书面文档外,科学创意组还要提交查重报告,所有组还要进行口头报告和答辩,由决赛评审委员会评选获奖作品。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

(1)报名起止日期:2021 年 6 月 21 日-2021 年 6 月 30 日(若 有延期另行通知)

(2)省赛复赛:2021 年 9 月 入围复赛作品通过竞赛评审专家组评定获奖等次。

(3)颁奖活动:2021 年 10 月 视疫情实际情况,举行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乡村宜居环境 设计竞赛的颁奖活动,对获得各项奖项的师生进行表彰,同时开展企 业的专题沙龙活动,进一步推动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落实。

2.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学生要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 (http://cxcy.upln.cn/)及渤海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系统进行报名。为方 便后续沟通交流,请参赛团队务必加入校赛联络群并关注通知(QQ 群 594962086,入群申请及备注须为学院首字-姓名)请按要求加群并 关注群内后续通知!

六、竞赛规则与评分标准

1.竞赛规则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竞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 是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 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 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参赛作品分为设计(纸质)、设计(视频)、艺术作品等三大类。

A.设计(纸质)需提供设计图及版面说明。参赛时提交的作品版 面大小为建议 A1594mm×840mm 的电子稿。每件参赛作品提供不超 过 3 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辅助图及 500 字左 右的说明文字等。

B.设计(视频)需提交短视频作品,时长在 1 分 00 秒——5 分 00 秒之间;清晰度不低于 1080P,画面质量不低于 1920*1080,画面 比例为 16:9;参赛作品需配有中文字幕,中英双语字幕更佳;格式为 MOV 或 MP4;脚本格式为 Word 文档,需说明创作思路、制作流程、 主创人员等。

C.艺术作品需提供清晰的创作草稿、最终作品(电子照片或电子 稿)及 800 字左右的创作说明。参赛时提交的最终作品电子文件建议 大于 5M,保证图面清晰,不产生歧义,每件参赛者提供 3~5 个版面。 上交的参赛作品的电子版请以学校为单位编号和命名,如“辽宁 大学+序号+专业”,并且与报名表信息一一对应。

2.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为了保证本次大赛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开展,为广大青 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参赛环境,竞赛组委会将组建省级专家组,专家组 由省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省内相关专业的知名学者、行业协 会专家等具有较高学术权威的专家组成。并将专家组成员名单报请省 “创新竞赛”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专家组将制定评分标准和原则, 全面负责本次大赛的竞赛评审工作。

评审方式:初赛评审,以设计或作品的电子稿形式进行;复赛评 审,按不同类别确定以作品模型、实物或电子文件为主要形式,结合 现场答辩形式进行。 评分标准:根据大赛主题、意义和目标,从设计的创新性(40 分)、 可行性(30 分)、表达效果(30 分)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 3.奖项设置

大赛奖项采取统一评审的办法。辽宁省赛区设一、二、三等奖和 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个人奖具体奖项数量根据参 赛人数按比例确定,组委会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的解释权,由 省教育厅颁发获奖证书。

4.申诉与仲裁 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实行公示和举报制度。 若对获奖作品有异议,通过网络和电话在公示期内以实名制向大 赛秘书处反映,并留下联系方式,以备秘书处核实。提出者需提供相 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匿名提出异议不予受理。 大赛秘书处受理异议,核查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大赛组委会裁决。大 赛组委会将在公示期后的十个工作日内,公布裁决意见。 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 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展与 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杯、获奖证书。 七、其他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老机关楼)220 室 参赛联系人:白老师 联系电话:0416-3400755

2.选手须知

(1)选手须认真学习本赛项规程,熟知比赛规则,严格按照规 则参加各项比赛。

(2)在比赛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操作。

(3)选手应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赛项执委会的指挥和工作人员 的安排,诚信参赛,拒绝舞弊,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立即 取消该选手的比赛资格和成绩,并通报批评。

52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