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1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比赛时间:2021-09-30 00:00 至 2021-10-31 00:00
主办方:辽宁省教育厅
竞赛简介

2021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1辽宁省“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二)竞赛的目的与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把创新驱动摆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战略位置的要求。全面推进航空文化和科技建设,激发大学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意识与激情,为航空领域储备、选拔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渤海大学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

2.以个人、团队形式参赛均可。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和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每个团队可以有1-2名指导教师。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C919 大型客机示范运营和ARJ21 支线客机系列化发展。加快先进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等技术研发验证,推进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CJ1000产品研制,突破宽体客机发动机关键技术。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民用大飞机设计。鼓励新能源和新构型飞行器设计。

2.作品类别设置:

1)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面向大飞机总体布局、动力装置、起降方式、座舱显控和操纵系统等开展大飞机总体设计和分析工作。满足空气动力学原理、结构与材料强度要求,要体现设计的专业性与创新性。设计报告要体现出所设计大飞机的主要技术数据,如几何尺寸(例如翼展、机长、机高、机翼面积、前缘后掠角、主轮距、前主轮距等)、技术参数(发动机功率、空机重量、最大起飞重量、有效载荷、载油量、供电量、全机功率重量比等)、主要性能指标(如最大平飞速度、最小平飞速度、实用升限、机场起降滑跑距离、起飞速度等)。

2)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面向大飞机的机翼结构、机身结构、动力装置、飞行控制装置、起落装置、应急系统、液压系统、气压系统、燃油系统、电气系统、飞机内部设施和系统开展大飞机分系统设计和分析工作。

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规格要求:

作品送审材料:由设计图、文字报告和数模文件三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的结构效果图、三视图等。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3)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面向“大飞机”产业基础的航空先进材料与工艺、航空复合材料设计与分析、航空先进制造技术、整机涂装与设计、飞机结构检测与维修、航线运营与调控、机场运营与保障、航空产业经济与管理、后备人才培养等开展大飞机产业基础设计和分析工作。

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规格要求:

作品送审材料: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相关的效果图;手工绘画作品请扫描成电子版,制作实物请拍摄照片。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4)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面向“大飞机”VR/AR的数字化制造、数字化装配、零部件加工、产品质量检测、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飞机安全和保障、虚拟仿真实验等,使用虚拟现实开发工具开展大飞机VR/AR设计和分析工作。

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规格要求:

作品送审材料:由工程文件、发布包、展示视频和文字报告四部分构成。文件发布包要求发布为PC平台或HTC Vive平台或华为VR Glass平台。展示视频要求影像清晰,能够展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和开发的全部内容(包含交互、动画、仿真等),作品的开发工具建议使用Unity 3D软件,版本不高于2020.3.15。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组委会有权对作品进行编辑、出版和宣传。凡报送参赛的作品,即视为已确认并自愿遵守本次大赛有关版权和创作要求的各项规定。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参赛作品要突出设计的科学性,鼓励提高创新性及可行性,要在未来10-20年内可实现。评分标准为总分100分,其中创新性30分、科学性与可行性50分、表现形式20分。

(三)奖项设置

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网络最佳人气奖、优秀组织奖等。

三、竞赛组织

(一)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 竞赛时间

报名及作品提交:2021101-1030日;

202111月,进行作品审查和作品评审;

202112月,举行大赛总决赛(具体时间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另行通知)。

2. 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请于10月31日前在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上注册报名并提交作品文件压缩包(作品文件包命名方式:赛项+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由于平台提交文件的容量限制,请参赛队伍同时将作品文件包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将百度网盘链接及提取码通过微信公众号提交至大赛组委会(作品文件包命名方式:赛项+第一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获取和提交文件方式:微信公众号芒果科学,回复“创新杯”获取大赛通知和提交文件模板。

(二)作品提交要求  

1.飞行器总体设计赛项、飞行器分系统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由设计图、文字报告和数模文件三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的结构效果图、三视图等。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2.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由设计图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设计图为彩色高分辨率JPG格式,包含飞行器产业基础设计相关的效果图;手工绘画作品请扫描成电子版,制作实物请拍摄照片。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3.飞行器VR/AR设计赛项

1)作品送审材料:由工程文件、发布包、展示视频和文字报告四部分构成。文件发布包要求发布为PC平台或HTC Vive平台或华为VR Glass平台。展示视频要求影像清晰,能够展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和开发的全部内容(包含交互、动画、仿真等),作品的开发工具建议使用Unity 3D软件,版本不高于2020.3.15。文字报告为WORD格式(A4),字数不超过6000字。送审材料只需提交电子版,不得出现作者的个人相关信息,否则视作品无效。

2)作品宣传和展示材料:由不超过5分钟的作品介绍视频、2张作品高清图片和作品文字简介(150-200字)三部分构成。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联系人李老师:0416-3400261

2.联系地址: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203

3.为方便后续沟通交流,请参赛团队务必加入参赛联络群并关注通知,竞赛题目及相关附件进入QQ群下载(QQ137736428入群请备注为学院首字-姓名

2人已报名
  • 赵珺
    10.29
  • 李明月
    10.14
2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