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第二届辽宁省高校经济综合博弈决策大赛
比赛时间:2021-11-07 00:00 至 2021-11-30 00:00
主办方:辽宁省教育厅
竞赛简介

第二届辽宁省高校经济综合博弈决策大赛项目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第二届辽宁省高校经济综合博弈决策大赛(暨2021年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辽宁省选拔赛)

(二)竞赛的目的与意义

为适应数字经济、数字金融、数字财政的科技发展趋势,提高学生的决策思维能力、经济数据与金融数据分析能力、经济模型与金融模型应用能力、财政管理知识应用能力,深化虚拟仿真与教学实践深度融合。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具备一定经济学基础,了解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和商业银行经营决策相关知识的研究生、本科生(每个团队最多一名研究生)。

2.每人只能参加一支团队,每队 2-3人,有 1-2位指导老师,1位老师可以指导多支团队。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

比赛包括三个赛道,均采用 B/S 架构,无需安装,连接互联网通过浏览器可登录使用。赛道一是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竞赛,赛道二是财政学与公共管理决策竞赛,赛道三是智慧银行数字化运营决策竞赛。

2.竞赛方式

预赛:网络比赛

决赛:网络比赛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

报名时间:202146日—20215518:00

预赛比赛时间:202159800-1600

决赛比赛时间:2021515800-1600

2.报名方式

① 每个学校以小组团队为单位进行报名,每个学校团队数量不限。

报名方式:要同时在“上课宝”微信公众号和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http://cxcy.upln.cn/)进行报名,否则不能参加比赛。每个团队需要在三个赛道中选择一个,单个赛道每人只能参加一支团队,且仅能参加一个赛道。

② 申请练习赛账号与密码,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上课宝”,在“会议大赛”处选择辽宁经济博弈大赛。申请后会自动收到练习网址、登录账号和密码。

③ 本次大赛建议各校内部建立协会社团负责制,积极组织校内赛,形成常态化的赛事组织团队和赛事组织制度。

(六)竞赛环境与设施

1.学生可以通过电脑、平板或其他移动设备参与竞赛。

2. 大赛软件操作学习视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得。

3.网络培训时间:

赛道一: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竞赛 4179:00

赛道二:财政学与公共管理决策竞赛 41714:00

赛道三:智慧银行数字化运营竞赛 41814:00

4.现场培训:4249:00

主办方对有意向参赛的学校校赛负责人和指导教师进行各赛道比赛操作进行现场辅导,辅导地点为沈阳大学。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本项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大学承办。

(二)组织形式

由承办单位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竞赛组委会负责聘请专家组织成立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和专家仲裁委员会,竞赛秘书处设在沈阳大学。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参赛队伍需通过练习使积分达到240分、且在本校积分排名前20名,才有资格参加初赛;积分获得方式:参加练习赛可获得积分。

2.初赛晋级决赛队伍为每个赛道参赛队伍的前30%,且每个学校最多5支团队进入决赛【超出五支团队的学校将取初赛排名最前的五支团队晋级决赛,余下的晋级名额按其他学校的预赛排名依次递补】。

注:对于参与单个赛道区域赛团队数量大于 5 支且无队伍进入决赛的院校,为鼓励积极参与,额外给予一个晋级名额(须在虚拟班级内排名前 50%,排名靠前者优先)。

3.排名、晋级及获奖,若出现得分相同,将看细项得分(经济学赛项、财政学和公共管理赛项依照团队各项得分之和评比;智慧银行赛项依照历年累计评级得分评比)。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赛道一: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竞赛

竞赛使用《经济学综合仿真实训平台V2.2》,第一部分为微观经济理性决策,软件中厂商竞赛模块业务操作包括现金管理模块、原料与要素供给、市场需求竞标、生产/交付/技改、政府监管等决策。通过比较各组最终权益高低由软件自动评分。第二部分为宏观经济调控与预测,每队每年竞选政府,颁布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经济以达到预期目标,其他未当选政府的各组可以预测经济指标,软件将根据各组宏观目标达成情况和预测准确度自动评分。

赛道二:财政学与公共管理决策竞赛

竞赛使用《财政学与公共管理综合仿真实训平台V2.0》,每年各政府进行财政预算、政府融资、土地征收与规划、主导型制造业招商、市政工程、配套型与服务业招商、公共事业投资、人才引进与企业扶持、二次征地、住宅用地拍卖、年底收支平衡核算等决策。评分指标主要包括预测得分、财政预算与实际偏离度、新增就业占常住人口比例、企业活力指数、居民幸福值,由软件自动评分。

赛道三:智慧银行数字化运营竞赛

竞赛使用《智慧银行数字化运营决策仿真平台V3.0》。第一部分为商业银行模拟经营决策,第二部分为企业金融业务决策,业务操作包括宏观调控模块、存款模块、贷款模块、投融资模块、绩效管理模块等决策。评分指标主要包括央行对商业银行综合评级的各类指标(如资本充足率、资产安全性、盈利性、流动性、内控水平)和商业银行对企业授信评级的财务指标和非财指标,由软件自动评分。

(三)奖项设置

1.最终决赛成绩按照总成绩先后排名,总成绩=预赛最后成绩得分*40%+决赛最后成绩得分*60%;获得省赛一等奖的队伍,获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2.大赛的奖项设置如下表所示:

序号

奖项

数量

1

一等奖

参加决赛团队数量的15%

2

二等奖

参加决赛团队数量的35%

3

三等奖

参加赛团队数量的50%

    注:获奖团队数按四舍五入进行取整

3.对于未进入决赛的各赛道预选赛前50%队伍颁发优秀奖。

4.获得一、二等奖的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四)申诉与仲裁

举报实行实名制,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匿名举报无效。举报受理由竞赛组委会核查并裁决。

(五)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获奖结果将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5天,供各界监督、评议。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竞赛组织联系人:

关于竞赛组织的通知和其他不明事宜可加入QQ群(906517192),或与竞赛组织联系人进行咨询。

李老师:0416-3400261

(二)领队与选手须知

1. 参赛选手应带好身份证和学生证并提前15分钟进场上线,请勿迟到早退。不允许在比赛过程中途退赛,否则将影响该校以后年份的参赛资格。

2.在竞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应确保所使用设备与网络正常。一旦发生掉线、网络卡顿、账号异常、服务器崩溃等无法进行比赛的状况,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3.正常比赛是从第二年经营至第七年末。如比赛因为某些无法抗拒的原因,不能正常经营到第七年末,裁判可裁定本局是否需要重新开始,如需重新开始,参赛者需重新选择班级开始比赛。

(三)其他未尽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27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