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2年精品赛事培育项目预建申报
比赛时间:2021-11-13 00:00 至 2022-03-14 00:00
主办方:创新创业学院
竞赛简介
创新创业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精品赛事培育项目预建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部署精神,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挖掘、培育和选树创新创业人才,同时有针对性地为我校参加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等竞赛选拔培养一批优秀项目,提升精品赛事的关注度与参与度,将创业引导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工作平台。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的备案、项目扶持和备赛工作,启动2022年精品赛事培育项目预建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进一步引导渤大学子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积极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创造力。

优化竞赛形式与内容,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项目申报条件

(一)鼓励学生团队申报项目类型

1. “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 “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 “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 “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 “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6. 参加“红旅”赛道的项目同时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二)申报审核

1. 申报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不得有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2. 项目应内涵丰富,专业性、创新性、实践性强,应用特色突出。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3. 申报项目具有一定连续性,参与省赛、国赛的竞争力。

4. 团队成员有做好在线项目培育的能力,充分利用上线资源,开展视频会议、线上研讨等指导活动,积极发挥自身学科和竞赛优势,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各类各级大赛备赛工作有效实施和有序推进。

、精品赛事培育项目立项与管理

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对精品赛事培育项目进行不定期检查。如项目未按申报书及相关要求有效开展,将据实核减项目支持对立项的项目集中审核,专家鉴定为优秀的项目(活动)将直接纳入精品项目库持续开展并提供支持。对于精品赛事培育项目,将着重管理以下方面:

1. 社会价值:项目结合社会实践、社会观察,履行社会责任的做法与成效。在科技创新、扶贫助困、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交流合作等方面的社会贡献度。未来在持续吸纳、带动就业的能力等。

2. 实践过程:项目通过深入社会、行业、实验场所、实训基地,开展调查研究、试点运营、试验论证,获得实践成果。项目成果对于了解社会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决社会问题等具有参考价值。

3. 创新意义:项目在科学技术、社会服务形式、商业模式、管理运营、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创新程度。创新成果对于赋能传统产业、解决社会问题,助力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积极意义。

4. 发展前景:项目在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管理、发展战略等方面设计完整、合理、可行。目标定位、市场分析清晰、有前瞻性。盈利能力推导过程合理,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前景乐观。

5. 团队协作:团队成员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具备一定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团队成员的专业背景、创业意识、创业素质、价值观念与项目需求相匹配。团队组织架构与分工合理,凝聚力、执行力、整体竞争力强。

、精品赛事培育项目成果展示

在项目培育过程中,项目团队须取得以下至少两方面成果:

1. 关于项目活动开展的策略、方法、路径及取得成效等方面的总结报告;

2. 项目开展过程中的相关记录及视频、照片等活动过程图像资料;

3. 参加项目的学生反馈、相关评价及新闻媒体报道等;

4. 项目相关的文化产品、展演、赛事成果等资料。

五、推荐数量及要求

1.每个学院推荐2-3个优秀的培育项目,纳入精品赛事培育计划。参与项目教师和学生纳入创新实践班和专创融合基地考核机制中。每位同学作为精品项目参与人员不超过两项。

2.获得2021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级决赛银奖以上的项目可不占各学院的指标,自动纳入精品赛事培育计划(与选拔推荐确定的项目一起报送)。

3.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动员组织学生申报,结合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等竞赛,突出创新创业”的内容,发挥专业优势,经过学院选拔和论证,择优确定推荐项目。学校将加大对纳入精品赛事培育计划项目团队的支持和培育力度,对参赛团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给予相应创新学分认定,并在评优工作中给予政策倾斜。

4.各学院确定推荐的精品赛事培育项目需由项目团队认真组织论证,撰写《精品赛事培育项目申报书》(参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申报书”,具体格式不限),并通过渤海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系统(网址:http://cxcygl.bhu.edu.cn)进行项目申报,申报截止时间112317:00

5.各学院需提供一份《渤海大学2022年精品赛事培育项目推荐表》(附件1),由项目所在学院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1123日前交给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203李旭梅,电话0416-3400261

附件1:《渤海大学2022年精品赛事培育项目推荐表》

65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