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2 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暨 2023 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 践与创新能力竞赛选拔赛
比赛时间:2022-09-27 00:00 至 2022-11-17 00:00
主办方:辽宁省教育厅
竞赛简介
2022 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暨2023 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22 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暨 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选拔赛(以下简称 2022 年辽宁省工创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是面向在校本科大学生的一项综合性工程能力竞赛,内容上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相衔接,综合体现了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工程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竞赛的目的在于激发大学生的学习与研究热情,开发学生创新潜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素养。大赛的举办将对进一步推动高校加强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建设,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 参赛对象与要求

1.渤海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无专业限制。鼓励参赛学生跨专业组队,团队人数不超过 4 人,团队成员最少两个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渤海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以团队形式参赛的,每队参赛学生不超过 4 人,不少于 2 人,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

注:辽宁省工创赛实行三级竞赛制度,各学校根据竞赛命题和竞赛规则自行组织本校的工创赛初赛和选拔赛,并根据校赛成绩排名择优推荐优秀团队(每个赛项不超过 3 支队伍)参加省赛,并通过学校联系人统一组织报名参加 2022 年辽宁省工创赛;
(四) 竞赛内容与方式
1.竞赛内容
在 2023 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实施方案未下发前,2022 年辽宁省工创赛内容暂时按“2021 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内容要求,共组织 3 个赛道 9 个赛项的比赛,分别是工程基础赛道的热能驱动车赛项和势能驱动车赛项;智能+赛道的智能物流搬运赛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桥梁结构设计赛项;虚拟仿真赛道的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和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项目内 容 详 见 “ 中 国 大 学 生 工 程 实 践 与 创 新 能 力 大 赛 ” 官 网http://www.gcxl.edu.cn。大连交通大学将承办水下管道智能巡检赛项、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和企业运营仿真赛项;沈阳建筑大学将承办热能驱动车赛项、势能驱动车赛项和桥梁结构设计赛项;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将承办智能物流搬运赛项、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和工程场景数字化赛项。

2.奖项设置

辽宁省工创赛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由于实行三级竞赛制度,初赛和选拔赛由各校自行组织,竞赛组委会将根据各校所有报名数据确定奖项的获奖比例不超过 30%。
(五)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1.竞赛时间
(校赛)校平台报名及作品提交时间:2022 年 9 月 27 日-2022年 11 月 5 日。
省赛竞赛时间:初步定于 2022 年 11 月 26—27 日。
2.参赛方式
校平台:以参赛团为单位在渤海大学校创新创业系统 http://cxcygl. bhu. edu. cn/)于规定时间 内完成报名。
省平台:入围省赛(每个赛项不超过三支队伍)的各参赛队
报名需通过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进行,并如实填写相关信息,报名官网为 http://cxcy.upln.cn/。
注:要求各学校先组织校内预赛(校赛数据需填报省级系统)。
各参赛队要按照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共享平台要求如实填写相关信息,领队教师负责核对相关信息。
参赛选手需如实填写《2022 年辽宁省本科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竞赛报名表》(见附件,有照片),报名表需加盖学校公章 并 扫 描 成 电 子 版 文 件 提 交 到 大 赛 承 办 单 位 指 定 邮 箱 :shgcxl@sina.com,参赛者的资格确认由其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负责;参赛学校需要自行组织校内比赛,择优推荐优秀团队(每个赛项不超过 3 支队伍),并通过学校联系人统一组织报名参加 2022年辽宁省工创赛。


两个平台均需报名及提交作品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场地
场地(赛点)一: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场地(赛点)二:沈阳建筑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学院
场地(赛点)三:大连交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疫情允许情况下,所有参赛项目在各赛点统一线下举行,
开幕式由三所学校线上同时进行,竞赛结束后统一发布成绩
竞赛设施:
主场地按竞赛项目设置统一国赛要求竞赛场地。取消“竞赛社区”环节,决赛命题将由组委会统一提前发布方案。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评审方式
1.本竞赛设立评审工作组。评审工作组由评委会成员和经评委会选聘的裁判员组成。评审工作组设组长 1 名、副组长 2 名、组员若干名。
2.评审工作组在竞赛和评审规则范围内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原则独立进行评审工作。
3.评审工作组对参赛作品的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设计能力、工艺综合设计能力、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工程管理综合应用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4.评审工作组依据比赛成绩评定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每个作品的得分由各评审组给出的分数综合得出。按照得分高低,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5.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和保密制度。参赛队的指导教师一律不得参加全省竞赛的评审工作。在评审结束之前任何评委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外宣布、泄露评审情况和结果。
6.竞赛成绩由报告、拆装、软件设计、现场制作、运行等部分组成。
3.竞赛规则
竞赛以公平、公正和公开为原则,在统一命题的基础上做到:赛前公布各项竞赛过程的评分标准及计算方法;赛前所有参赛队统一参与参赛顺序及赛道的公开抽签;赛场之上实时公布各队在竞赛各项中的得分数据;设立竞赛仲裁组,负责及时处理参赛各方提出的诉求;竞赛结束后,向全体参赛人员公布各队的成绩最终结果;对各队提交的方案报告进行统一的密封装订,实行盲评;评审裁判人员的人选实行回避制度。
4.竞赛结果公示
获奖名单将辽宁本科教学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http://dasai.upln.cn)进行公示。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将取消其参赛与获奖资格
5.其他未尽事宜:
参赛队须于 11 月 25 日 13:00-17:00 点报到,进行比赛抽签,同时上交各参赛相关材料;报到当天,承办单位安排熟悉比赛场地;每个参赛队需自带电脑及装配过程中使用的相关工具。严令禁止复制、抄袭、网购作品参赛,对复制、抄袭、网购等雷同达 30%的参赛作品均视为作弊,并取消参赛资格,对事实面前拒不承认、蛮横无理等性质恶劣的参赛队通报所属学校,直至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竞赛规则严禁指定相关产品的有关参数,不允许采用已有的套件进行拼装或改装。竞赛期间,各参赛队需自行安排食宿,指导教师及队员须注意学生食宿安全;参赛队员比赛过程中须严格遵守相关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依疫情情况,可能会安排在沈阳赛区、大连赛区等高校进行分布式竞赛,不排除延期到 2023 年春季,具体安排将以竞赛组委会通知为准;
未尽事宜请参见大赛网站(http://gcxl.sau.edu.cn)及辽宁本科教学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专题栏目(http://dasai.upln.cn)。
三、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0416-3400261
联系地址:松山校区创新创业学院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 203室
校赛 QQ 交流群:629517808

相关附件在校 QQ 群文件中下载

创新创业学院 2022.9.27


12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