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员 指导教师 学生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双创竞赛
Competi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竞赛
2022年辽宁省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渤海大学选拔赛
比赛时间:2022-11-29 00:00 至 2022-12-08 00:00
主办方:渤海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竞赛简介

辽宁省高校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

渤海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辽宁省高校本科师范生“同课异构”教学大赛渤海大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本次竞赛聚焦于本科师范生的教学能力,目的在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推动学风建设持续深入。本次大赛有利于师范生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师范生的科学施教理念,遵循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技能。大赛有利于师范生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激励他们钻研教材,研究学情,改进教学设计,促进其“比赛相长”,快速提高从师任教能力。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1.参赛对象:渤海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师范生。每科推荐参加校赛的选手数量不超过6名。

2.参赛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信息技术、音乐、美术、体育等11个中小学学科,共13个组别。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各学院根据决赛的内容和要求自行开展院内初赛,推荐校赛选手;决赛包括“同课异构”模拟授课和答辩两个环节。

1.“同课异构”模拟授课(授课题目各学院自行决定,所有参赛选手统一授课题目)

(1)中学组

语文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七年级上册或部编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数学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或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英语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或外研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物理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八年级上册或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化学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九年级上册或人教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政治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八年级上册或部编版高中必修一中抽取

历史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七年级上册或部编版高中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中抽取。

信息技术组:授课题目在粤教版高中必修一或必修二中抽取。

音乐组:授课题目在辽海版音乐教材七年上册中抽取。

美术组:授课题目在辽海版义务教育教科书美术七年级上册中抽取。

体育组:授课题目在人教版体育与健康七年级(全一册)中抽取。

(2)小学组

小学语文组:授课题目在部编版四年级下册中抽取。

小学数学组:授课题目在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中抽取。

选手于决赛规定日期前按评委抽取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模拟授课,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录制成视频,时间不超过15分钟,分值80分。

2.答辩

选手根据评委提问、或抽取的问题进行作答。问题内容涵盖参赛选手模拟授课的教学设计思路、理论依据、实施过程、教学评价、教学反思以及从师素养等方面,时间不超过5分钟,分值20分。

二、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1、比赛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

2、决赛分“同课异构”模拟授课和答辩两个环节。比赛期间,选手根据评委抽取的“同课异构”题目进行模拟授课及问题答辩。

3、“同课异构”模拟授课时间5-8分钟,答辩时间1-3分钟,参赛选手竞赛过程中不得透露学校、指导教师及学生本人的相关信息。

4.所有参赛作品须是参赛选手的原创,不得抄袭、复制他人的文稿和视频。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1.评审方式:线下评审,采用百分制进行评判。

2.评分标准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分值

教学目标

目标设置明确,符合课标要求和学生实际

5

教学内容

同课异构重点内容讲解明白,教学难点处理恰当,知识阐释正确,关注学生已有知识和经验,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15

教学方法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按新课标的教学理念处理教学内容以及教与学、知识与能力的关系,较好落实教学目标;突出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方式,体现多元化学习方法;强调课堂交流,实现有效师生互动。

10

教学过程

教学整体安排合理,环节紧凑,层次清晰;教学特色突出;恰当使用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教学演示规范;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20

教学素质

教态自然亲切、仪表举止得体,注重目光交流,教学语言规范准确、生动简洁。

10

教学创新

教学过程富有创意;能创造性的使用教材;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10

板书设计

较好反映教学设计意图,突显重点、难点;构思巧妙,运用合理;书写规范、正确、美观。

5

课件设计

课件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设计新颖,能体现教学设计思想;课件使用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5

答辩

紧扣问题,回答观点正确、鲜明;逻辑清晰,语言表达规范、简洁、流畅,层次清晰。

20

总计

100

三、竞赛组织

1、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报名及学院选拔时间:2022年5月27日-6月15日

本次校内选拔赛的所有参赛团队,需要通过渤海大学创新创业管理系统(网址:http://cxcygl.bhu.edu.cn)进行报名与作品上传。在2022年6月15日前完成作品的提交工作。

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行安排,6月16日各学院将竞赛结果电子版发送创新创业学院李旭梅老师,获奖数量按照各学院官方报名总数认定,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纸质版后续打印,学院院长签字盖章后交到创新创业学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校赛时间:2022年6月18日

1、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李旭梅老师:0416-3400261 创新创业学院

范会勇老师:0416-3400227 教育科学学院

2、为方便后续沟通交流,请参赛团队务必加入校赛联络群并关注通知(QQ群121988109入群申请及备注须为 学院首字-姓名)请按要求加群并关注群内后续通知!


43
已报名组数
比赛公告 more+
暂无公告